植咖啡
自家烘焙  ·  單品咖啡  ·  義式咖啡

 ·  10 評分  ·  14 打卡
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3巷9號
查看店家頁面

ESPRESSO品質

  J-hao Chiu 發佈於 1636087966

咖啡的萃取,主要是利用咖啡粉在水中的擴散作用,與水本身的沖刷力,將咖啡纖維裡的可溶解固體物質,轉換成一杯液體咖啡出來。可溶解固體物質,是有著一個順序性,所以每一個階段的咖啡口味,喝起來有著顯著的差異。

假如你將咖啡於沖煮過程中,分段截取來喝,你會喝到初期的強烈酸味、中段酸味轉甘的甜香感、與末段的清淡溫和感。假設你把espresso分段接來喝,原則上也可以得到類似的風味發展現象。這個順序性暗示一件事情:通過的水與粉的比例,對風味的發展,存在著一個可以解釋的順序。

Espresso跟一般手沖(濾泡)的萃取,差別在於espresso沖煮過程,水是被加壓的強制通過濾杯;大體而言,假如沖煮環境是對的,咖啡分段的口味順序也差不多會是跟手沖咖啡相同。只是,萬一這不是一個“對的衝煮環境”,或是出現與典型口味順序違背的風味發展呢?這將會是很有趣的議題!!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