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問一下:有多少版友是自由工作者、遠程工作者、創業者?維持這種工作型態多久了呢?

  尤川豪 發佈於 1492571344 編輯於 1492582402
這三種應該算非典型上班族,但近幾年人數越來越多

非主流、不穩定、風險高、但自由度極高,親戚朋友看到你多年不去找公司上班都很替你緊張

這些人很需要咖啡廳當作辦公室

1. 自由工作者:像是工程師、設計師、譯者、作家... 等等接案工作者,不在家裡就是去咖啡廳工作

2. 遠程工作者:雖然台灣比較少,但有些公司是讓所有員工在家上班的,這類員工就會很常去咖啡廳工作

3. 創業者:正在創業的人,在正式租辦公室之前,先把咖啡廳當辦公室用一陣子

我猜很多 Cafe Nomad 的版友是這三種人?

好奇問一下這些版友:

問題一、您是從事那一類的工作?

問題二、維持這種工作型態多久了呢?

問題三、您是如何慢慢適應這種工作型態的呢?有什麼感想嗎?

歡迎版友們留言自介一下,也可以順便介紹一下您的工作與聯絡方式,讓其它版友有合作需求時可以聯絡您!

如果是在遠程工作的公司上班,也歡迎介紹一下貴公司的產品與服務,讓版友知道是哪些公司採用這麼前衛的管理!
  尤川豪 發佈於 1492572454 編輯於 1492582211
我自己先回答:

我是寫網站的工程師,在2013年退伍之後,跟朋友一起接案了幾個月

之後去一間網路公司上班,這間公司本身就是一間咖啡廳,兼做電子商務網站,

所以每天在店裡用筆電寫程式,我就在這間咖啡廳待了幾個月後離職

下一份工作也是網路公司,工作方式是遠程工作,全公司所有人都不進辦公室(公司也根本沒辦公室)

大部份時間都透過網路溝通(Slack、Skype、Email),每週會挑兩三天在咖啡廳碰面

我在這裡工作2年後離職,恢復自由工作者的身份開始加減接一些做網站的案子

同時做一些自己想做的有趣小網站來玩(以這方面來說,可能也算是創業者)

我過去幾年一直在這幾種身份之間轉換,也幾乎都在咖啡廳工作

所以就超需要咖啡廳的資訊

這種工作型態的感想是:雖然有時候會覺得一片未知的未來有點恐怖,但幾年下來也習慣這種工作型態了,大概就是需要一些自律而已吧

然後我有在寫技術部落格,歡迎交流 ( ͡° ͜ʖ ͡°)

http://blog.turn.tw/

聯絡方式裡面都找得到,不過最近比較忙,不太方便接案@@

很高興認識各位!
  Yubing Wang 發佈於 1492586199
作為一個Freelance Designer已經超過十個寒暑,這十年來歷經了台灣經濟的景氣與蕭條。
剛開始都是在家工作,一直到個性咖啡廳越來越盛行(還有終於買筆電了)之後,才開始在咖啡廳工作。
作為一個設計師,咖啡廳是一個滿適合工作的場所。因為我覺得獨立工作者,更需要隱身在人群之中,就是那種有點邊緣但又不是真的離群索居的感覺,才不致於變成一個肥宅....喔不,才不致於失去和社會的關聯性。
此外,設計師有很長的時間,都在醞釀和思考,咖啡廳有各式各樣的人,供你取樣觀察。

初期的時候,一天跑兩三家咖啡廳算是常態,有時是需要空間上的轉換,有時是想要嚐鮮。
後來慢慢在固定幾家店落腳了,我在咖啡廳通常不太跟店家混熟,即便已經是常客了,但大部分僅維持點頭之交的禮儀。
覺得一但熟絡了,很容易就會多了讓自己不專心的變數,但這應該因人而異。

近年來咖啡廳真的如雨後春筍般,可我也比較沒有四處探索的心態了,一方面是因為工作忙碌,有時很怕到了一個不熟悉的地方,結果不適合工作,或者很夯客滿,沒有座位,這樣又要趕快找到另一個地點,又浪費了一些時間。(感謝現在有了cafe nomad!!!)
一方面似乎是失去了年輕時那種想四處嚐鮮的心情。(這樣似乎不太好,要提醒自己常保年輕的心啊!)
  Maybird Chang 發佈於 1492674761
我不是這三種,是教育工作者,綁在學校裡工作12年了,對咖啡的喜好從喜歡溫暖的咖啡廳,到自己手沖與玩義式咖啡,轉而希望找到喝好咖啡的地方,好豆子、好咖啡師,特別喜歡用康寶藍來測試一個店家的義式濃縮程度,平常會紀錄生活寫網誌當成日記,但是並不想變成部落客。
  Peeper Egghead Crimson 發佈於 1496212014 編輯於 1496212213
我覺得非典型一詞正好說明了這類工作者並非自願地如此工作、在咖啡廳工作、四處尋找咖啡廳工作…這樣那樣,只是目前的認知框架無法明確定義而已,台灣的產業發展至今,又到了一個面臨轉型的關卡,傳統的工作型態難以為繼,越來越多的非典型工作代表大家都在嘗試摸索與突破。

我為一家小小的傳媒工作已3年餘,但不等於我非常享受這樣四處找桌子打電腦電話的工作型態。咖啡廳作為放空和調濟的場所,和工作的場合還是有種微妙的區別。
  Yi-Ju Wu 發佈於 1497500271 編輯於 1497502009
自由工作者、遠程工作者、創業者....我個人在不同的身份中轉換。
上班族也很好,但就是要靠公司的成長間接的來得到自已的成就感,但是公司沒有成長怎麼辦?
那就只好自已出來幹一票了 XD.

回答一下站主的問題:
1.我們同行。都是逐網路為生的人 XD
2.維持這個工作形態3年了 (不過不一定在咖啡廳,現在比較常在Coworking space,但也沒有常常進去)
3.如何適應這個工作型態....當你發現你只要桌子,椅子,電源和一杯飲品就可以開始工作的話,你就適應了。
(說不定有人不需要網路?)

順便就幫和朋友一起做的站廣告一下 目前就是做freelancer的作品集網站 XD
這是我的簡介,歡迎參考。 https://beta.conkwe.com/user_infos/mark

網路技術上有什麼可以幫到忙的部分歡迎一起聊聊。

那關於自由工作者需要些什麼,或有什麼不方便的部分,也歡迎來這邊聊聊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62408260811200/?fref=ts

Cafenomad做的很棒哦,Good Job!
  李筱婷 發佈於 1497785137
HI
我是目前是文創所和社會所的研究生,之後也會繼續從事社會科學類研究
然後,之前一邊唸書一邊接了一些文字生產的案子。

無論是身為社會學研究生、文字工作者還是咖啡因中毒者,這個網站都給了許多料想不到的幫助。



  阮仲凱 發佈於 1498198970
HI.我算是比較資淺的獨立室內設計師,在公司待了五年後,今年度開始自己獨自接案,目前的工作型態是與朋友合租的舊公寓客廳穿內褲吹電扇邊流汗邊打電話、電腦。

不過我可能算是比較希望環境安靜卻又會製造噪音的那種人,到了咖啡店希望店裡安靜,有時候又因為工程現場噪音必須提高音量而影響到他人,對於這點還是有點苦惱。
  Wallis Yu 發佈於 1500319462
我是:室內設計師 to be / 書籍協力編輯 / 譯者

哈,看起來是個很衝突的組合吧。

我已經工作多年,前幾年因緣際會對室內設計產生興趣,今年初終於決定邁開步伐嘗試,於是辭掉工作,專心上課。關於室內設計這件事的進展,最近開始有些機會接觸到潛在客戶跟案場,目前就期待醞釀中的機會可以發芽囉。

書籍的協力編輯則是我在今年初離職的那份工作的工作內容之一。我的前公司是一間唱片公司,不過很rock地也簽了一位身兼諮商師&營養師身分的...很酷的作家,我之前的職責有許多與她相關,包括安排演講、建置她個人官網,還有最重要地,協助她的書籍出版事宜,包括與她討論內容架構、給予意見、協助與出版社溝通等。因為我是很愛書、對文字有堅持的人,這位作家的書籍領域也是我自己很有興趣的領域(心理、營養),所以我在提離職時,向公司爭取讓我繼續以freelance方式當她的協力編輯。

今年上半年忙的書「守衛你的情緒界線」剛在7/1出版,講的是人可以如何透過溝通的技巧,維護自己的界線、尊重自己的情緒,以減少人際關係帶來的壓力與衝突,這裡就順便打書一下哈哈:https://goo.gl/2Vr91c
接下來還有數本書籍的出版計畫規劃中,非常興奮!

翻譯部分則來得出乎意料,某天朋友(第一份工作的同事)打電話給我問問題,她突然想到我現在可是自由業身分,剛好她現在公司手上有一些英文文件需要翻譯成中文,基於以前一起共事的經驗,她知道我能勝任這任務,就pass給我啦。這也是讓我非常感恩的機會,如上所提,我喜歡文字之外,目前翻譯文件的內容都與教育有關,剛好也是我關注的主題,所以既能賺外快,也能充實自己的眼界。

所以呢,我是這幾個月才加入這個非典型族群的,而且最主要是之前要趕著交翻譯,非常需要能夠專心的場所,才開始認真開發咖啡廳,因為我是在家反而無法專心的人,只有去到咖啡店,有適當的干擾,我便更能進入高效工作狀態(笑)

什麼是「適當的干擾」呢?就是週遭有人類,有環境音,咖啡機啊店內音樂啊店員說話啊都可以,旁人說話聲音也能稍微聽到那樣。但要是旁人有著很突出的嗓音讓我分心、或討論話題會勾起我情緒無法專心,這時我就會打開最近的心頭好──Apple Music的廣播「Chill」這個頻道,帶上耳機,音量調到最大,一樣可以高速工作。

因為這個奇怪的體質,我幾乎是馬上就適應這種工作型態,同時更發現,原來我非常喜歡一直移動的生活啊。所以我不只是適應、簡直可說是如魚得水。一開始只覺得這個遊牧自由業身分是過渡期,但因為一試就愛上,現在反而會以它為目標,針對將來所有可能的工作安排,都希望可以符合這個前提。很難回去那種一週5天、一天8-10小時都困在同一個辦公室的日子了。

有了這個體悟之後,我馬上意識咖啡店之於我的重要性,因為我對自己的喜好非常清楚,例如:我偏好某種室內設計風格,喜歡大桌子,如果空間挑高更好(才不會覺得被困住),有可以坐得比較高的位置更加分(莫名想要俯瞰眾人的心情),希望可以看到戶外,害怕假掰的店員(喂),諸如此類。於是心中馬上浮現應該來建置一個咖啡店資料庫的想法,還洋洋灑灑列了評核項目,也開始想名字...沒想到不久後就被朋友介紹了這裡XD 於是一邊扼腕又一邊讚嘆地臣服於此了,哈。

所以,真的很佩服也感謝站長啊,為了表達謝意,就以認真回覆站長問題作為回報了(咦)
  尤川豪 發佈於 1538149576
這篇討論串很棒,歡迎更多版友加入分享!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